最好的安排~小學堂
當初也沒有小學堂這名稱
就只是姐姐陪伴妹妹讀書
在還沒畢業之前
我就會要求堂妹的成績
畢業後回來家鄉服務
進了堂妹的小學當代課老師
因嬸嬸是新住民
所以從小堂妹的課業大部分都由我教導
回來後可以說完全我負責
他們沒有書房
作業都在客廳完成
因家中是生意場所
覺得這樣不適合
因此跟媽媽商量
可以給我們一個空間
讓我陪伴他們讀書嗎?
感謝媽媽很爽快的答應
我們用最少的成本
擁有一間可以讀書的空間
在裡面我們一起訂定了規則
獎賞分明
陪伴的時間就是晚上七點到十點
我們很free
學校作業完成
然後我們就寫自己購買的自修評量
都完成後我們就一起畫畫
或者一起分享生活的大小事
後來堂妹的同學得知我有陪讀
詢問我同學可以一起來嗎?
當然可以
有的學生騎腳踏車來
回家時我還騎著電動車帶他回家
我很懷念那個時候的時光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短暫

直到下學期三月某天下午
校長在學校對我說
珮瑜,可以分享你陪讀的事情嗎?
當下的我沒有多想
就很爽快的答應了
校長跟我索取照片
當天晚上校長在他的臉上發文了
小學堂這名稱也是校長取得
當天晚上我十點陪讀結束後
看見臉書的按讚人數及留言
讓我不知道怎麼面對
甚至我的朋友同學都看到了
也私下稱讚我
隔天到學校
主任對我說
記者等等會來採訪你喔!
我嚇到了
或許這就是臉書的威力
與記者訪問中
從為什麼回來家鄉服務
為什麼會有陪讀
最想感謝宋老師與葉老師

一週後新聞報導出來了
臉書不斷的分享
教過我的老師們也知道了
家長也開始密我了
我的小孩可以來小學堂嗎?
那壓力就慢慢的堆積成一座山
當初的我不知道怎麼面對壓力
只好用哭的方式來釋放壓力
家人也發現我變了
也曾經與家人吵架
從姐姐陪妹妹讀書
變成老師陪學生讀書
最後新聞變成年輕老師
甚至愛心老師
也不知道找誰幫我
只能跟閨蜜訴苦
很感謝她願意當我的垃圾桶
後來也發現身體再跟我抗議了
體重下降
定期捐血的我被拒捐
似乎在提醒我要調整這一切
因小學堂我的生活被迫有所改變

學校方面對於學生的增減都尊重我
剛開始同事們都會說辛苦了
要找時間休息
別陪讀這麼晚
終於有人願意幫我了
很感謝這位朋友
實質上的幫助
告訴我該怎麼面對這一切
要記住一點
我不是補習班家長不能有所要求
還有愛心很容易被濫用
甚至來到小學堂幫我安排座位
讓小學堂的越來越順利
也讓我慢慢的找到自己的方式

五月的某天
接到一通來自公視的電話
是一個電視節目想訪問我
想透過我回鄉服務
然後瞭解我們家
至於企編怎麼得知的
詢問後才知道
是小學堂的新聞
聽到要採訪我又開始陷入困境
校長說這是好事要與人分享
但我覺得我無法應付後面的輿論
一篇新聞我就快不行了
更何況是採訪節目
但家人聽到後也希望被採訪
經過與家人討論之後
接受甄選
七月甄選結果沒有上
當下的我鬆了一口氣
這就是最好的安排
也從甄選中回顧這年的小學堂
小學堂是我這年最大的挑戰

很快的也快期末了
家長學生開始詢問我
小學堂會繼續嗎?
只要我在育德小學堂就一直都在
回家也一年了
我想多充實自我
報名了社大的課程
還有回到我最愛的捏陶
跟媽媽的討論結果
之後小學堂一個禮拜只陪讀三天
為了讓小學堂的更好
我也訂定了規則甚至製作聯絡簿

小學堂能成立都要感謝家人
因為小學堂多少有影響到家人
謝謝他們的包容
最後想告訴自己不要忘記初衷
會有小學堂是想陪伴妹妹讀書
我還是珮瑜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丘邑 小 女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